聚焦两会 县人大代表携民意 献良策 话发展

  • 时间: 2024-03-20 17:41
  • 来源:陆河之声
  • 作者:

 议发展,字字肺腑;话民生,句句诤言。两会期间,人大代表们紧密联系人民群众,听民声、汇民意、聚民智、解民忧,大家共谋思路、共话发展,积极为陆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。




    县人大代表 螺溪镇螺溪村党总支部书记 村委主任叶锦明:

    我是来自陆河县螺溪镇螺溪村的代表叶锦明。备受期待的县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了,作为一名人大代表,我深感使命光荣、责任重大。

近年来,螺溪村按照省委“1310”具体部署和上级工作要求,深入推进“百千万工程”,在产业发展、风貌提升、绿美建设和民生实事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。今年我们也将抢抓机遇,积极盘活土地资源,大力发展订单农业,并以小微产业园建设为契机,引进富民兴村项目落地投产,带动群众就业增收。同时,大力推进螺河宝安碧道项目建设,推动“一河两岸”风貌提升,全面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。

    下来,我将继续履行好人大代表职责,认真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,并转化为推进“百千万工程”、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,为陆河全面建设绿色高质量发展示范县贡献力量!



    县人大代表 河田镇甘坪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邱远志:     

    又是一年两会时,“履行好代表职责、把人民的需求放心上”是我们的第一要务。 这一年来,甘坪村完成村口公园和村文化广场的建设,为村民和游客提供了便利。在本村所有青梅种植区,发动村小组和种植户,修建梅园步道4公里。在河田镇第一高峰猪嫲嶂,发动群众自筹资金建设登山步道1.2公里,利用甘坪村绿美生态建设乡贤捐助资金在登山口进行山间补绿美化。并在此基础上再利用村集体资金建设猪嫲嶂山野公园,作为户外运动爱好者基地。通过完善乡村基础设施,提升乡村风貌,切实增强村民的幸福感。



    县人大代表 河口镇对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 谢建西:

    作为对门村党总支部书记和县人大代表,将全面贯彻落实此次县两会精神,锚定百千万工程,全力推进典型村建设。

    一是瞄准人居环境整治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短板,迅速行动,全面铺开,推动人居环境大改观、大变样。

    二是立足“一村一图”绿美布局,扎实做好“五边”绿化美化和“四旁”植绿工作,重点提升道路主干道沿线和“千村千园”绿化美化,打造靓丽风景线,不断厚植高质量发展绿色底蕴。

    三是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。一方面大力发展特色产业,创新“农技赋能+消费帮扶”方式助力菠萝产业发展,积极对接帮扶工作队,深入开展产业科技帮扶,实现田地直销。另一方面积极探索更多产业发展新路径,采取“试点+推广”的模式,试行种植红松茸、南药等,探索订单式种植销售模式,推动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。



    县人大代表 东坑镇新东村党总支部书记 村委主任彭庆学:

    东坑上屋地景是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,至今已有250多年历史。近年来,在上级有关部门的精心指导下,东坑镇党委、政府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工作,通过充分发挥地景老艺人“传、帮、带”作用,持续修复完善巡游道具、充实丰富人物角色、精细编排表演内容,让东坑上屋地景这一广东省汉族民俗文化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历久弥新、绽放光彩。

    下来,希望大家积极参与到东坑上屋地景的传承和保护中来,共同努力,让上屋地景在陆河县乃至全国范围内得到更广泛的传播和弘扬。


    本台综合报道